【楼诚】楼诚物理试卷——如果这次还不及格,老师下次只能叫明教授亲自给大家上课了



计算题

1、明楼从巴黎留学回来,明诚去接他,两人以相等的速度向对方奔跑,

问:当他们二人拥抱到一起之后,两人会一同向哪个方向运动?

 

2、任务中明楼对明诚开枪,造成贯穿伤,子弹在击中明诚前后速度分别为V1 V2,子弹与明诚的质量分别为m和M,

①  明诚受伤后倒地的速度是多大?

② 南田洋子站在明诚身边五米远处,明诚身高182cm,按照重心在身体中央计算,南田洋子需要用多快的速度冲过来,才能在明诚倒地之前扶住他?

 

3、明楼命令明台去取他落在对面相距20m的大楼中的公文包,明台选择从楼顶以水平初速度v出发,飞跃过去,

①明台能不能以同样的初速度角度飞跃回来?如果不能,他需要多大的起跃角和初速度?

②求两栋大楼之间的高度差。

 

4、明镜和王天风到公园坐摩天轮,到达最顶端的时候,明镜的镯子忽然掉出了包厢。如这个时候明台站在包厢的正下方,他能否接到姐姐的手镯?

 

5、明楼听说明镜在和王天风约会,气得摔了茶杯,问:有水的和没水的茶杯哪个落地更快?

 

6、明诚看到明楼摔了很贵的茶杯,非常生气。载明楼回家的时候,明诚故意把车开的忽快忽慢,明楼晕车了。问:以车为参考系,当车加速向前时,坐在车厢中的明楼感受到怎样的非惯性力?

 

7、明楼和汪曼春在湖心泛舟,两人各坐小舟一头,明楼起身与汪小姐交换位置,发现小舟移动距离是x m,已知船长L m,汪小姐体重m Kg,问:明楼体重多少?

 

8、汪小姐忽然落水,被速度为V1的水流冲往下游,明诚在下游距离她三十米处入水救人,人的大脑缺氧四分钟后会造成不可逆损伤,问明诚游泳的速度需要达到多少,汪小姐才不会变傻?

 

9、明楼身高186cm,单臂臂长L m,体重M kg,问明楼做100个俯卧撑,做功多少?

附加题:请问为什么明楼做俯卧撑的时候明诚又哭又笑?

 

 

问答题:

1、薛定谔的明台

王天风:明台,你来解释一下“测量导致波函数坍缩”这个现象。

明台:我站在大哥书房门口,如果书房里只有大哥,那我开门会挨骂;如果书房有大哥和阿诚哥,那我多半会挨打。但是开门前我不知道书房里都有谁,这样在开门前我就处于挨打和挨骂的混合状态,只有开门后,状态才会被确定下来。

王天风:你不要开门了。

【注:薛定谔的猫,来自于物理学家薛定谔的思想实验==   在一个盒子里有一只猫,以及少量放射性物质。之后,有50%的概率放射性物质将衰变,释放出毒气杀死这只猫,同时有50%的概率放射性物质不会衰变而猫将活下来。不打开箱子,我们不会知道猫是活着还是死的,所以猫处于“既死又活”的叠加状态】 


2、明诚的明楼中心论

王天风:明台,解释一下绝热近似。

明台:就是我大哥坐在沙发上不动,指挥阿诚哥为他做事,阿诚哥忙得跑来跑去,围着大哥转圈。

王天风:屁话!明楼的体重有明诚的一千倍嘛?!

【注:因为原子核的质量大概是电子的一千多倍,所以研究电子运动的时候可以近似看做,原子核静止,电子围绕原子核运动。     这就是绝热近似,即玻恩-奥本海默近似,又称定核近似】

 

3、

明台:大姐,什么是量子隧穿效应啊?

明镜:你大哥和你阿诚哥房间中间有堵墙,昨天晚上一家人互道晚安后回了各自的房间,早上我却见到他俩一起从老大的房间里走出来——这说明夜里阿诚穿过了他俩房间中间的那堵墙!

【注:在生活中,假如有两个相邻土坑,某个中放着一个玻璃球,如果玻璃球的动能比较小,不足以让它爬上两土坑中间的“高地”的话,那么玻璃球就绝对不会从一个土坑里,跑到另一个里面。  而在微观世界中,这是完全可以的——电子穿过了经典力学里无法穿越的“墙壁”(势能壁垒),叫做量子隧穿效应。】

 

 

实验题:

取一本《到爱的距离》,一本《他来了请闭眼》,两本书一页一页对插在一起,会发生什么现象?

参考答案:两本书用手很难拉开,于是李熏然和凌远相亲相爱难分难舍。

 

 

总结——《薛定谔的楼诚》

       箱子外的人不知道箱子里猫的死活,而每每合上书,书外的我们也不会知道书里的人们过着怎样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笑闹,他们争辩,他们举杯共饮,他们相视而笑。

       在我们不知道的分分秒秒,他们在另一个次元过着或心酸或幸福或遗憾或圆满的日子——

       有无数个故事,无数种可能,还有我们——无数个爱他们的人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另附计算题第8题的答案——明诚大概是不会去捞汪小姐的。


评论(49)
热度(85)

© 手手手手手拿开 | Powered by LOFTER